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招生就业 >> 招生信息 >> 正文

专业介绍--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

2018年06月21日 00:00 陈铮琦 

一、专业定位

立足河南,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,面向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站务员、行车(客运)值班员等岗位,培养符合其岗位技能要求的人才。并以专业建设为契机,搭建校企合作平台,从教科研合作、行业培训等方面服务轨道交通行业。

二、培养目标

培养熟练运用轨道交通车站设备设施,掌握轨道交通行车组织、客运组织及服务等方面专业知识,具备客流组织、接发列车办理、列车调度指挥能力,职业道德良好,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轨道交通运输生产、管理一线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。

三、适应岗位

通过专业调研,结合河南省及周边省区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实际,确定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的职业定位:面向城市轨道交通的运营组织与管理一线,掌握站务管理、行车组织和客运服务技能,能胜任站务员、行车值班员、客运值班员、车场调度员等岗位。

四、主要专业课程

车辆概论、管理学原理、电工电子、城市轨道交通法规、轨道交通导论、通信信号、行车组织、线路与站场、安全管理与应急处置、车站设备运用、客运组织与票务管理、客运服务与礼仪。

五、实验实训条件

城市轨道交通专业群在校内建设有轨道交通综合实训中心。实训中心的规划、管理、项目开发、设备操作维护、劳动纪律等方面,全面引进企业真实生产过程中的规章制度、施工工艺、仪器设备,做到“项目技术标准、工艺流程、操作规范进实训室,企业真实运营环境进校园”。

轨道交通行车组织实训

13级城轨管理专业学生杜宜刚在郑州地铁二号线试运营

13级城轨管理专业学生段思佳在郑州地铁二号线试运营

13级城轨管理专业学生韩永波在郑州地铁二号线应急演练

13级城轨管理专业学生谢一凡在郑州地铁一号线值班

上一条:2019年单独招生简章 下一条:专业介绍--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

关闭